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今天不断有朋友问:有什么重大利空?咋办?会调多久?调多深?牛还在吗?
 
这又是一种轮回。每一次牛市的每一次回调,都会有这种问题,屡试不爽。
 
说实在话,这些问题我本来不想回答,因为都回答不了,我也不认为有什么标准答案。所谓答案,都是事后找补的说辞。这些问题实质上都是概率题。话又说回来,既然是概率题,而又有那么多人想要寻求心理安慰,那就尝试着提供概率最大的答案吧。
 
市场小结:7月16日,A股市场大幅下跌。三大股指均创5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。上证指数收盘跌4.5%报3210.1点,深证成指跌5.37%报12996.34点,创业板指跌5.93%报2646.26点,万得全A跌4.84%。两市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1.5万亿。
 
此次大跌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:
 
内因:
 
l市场急涨之后,往往会有急跌。市场短期之内上涨过快,此前没有经过像样的回调,本身就有调整的内在要求,市场整固才能积蓄更多的上涨动能;
 
l监管层不希望上涨过快,希望“健康牛”,此亦成为市场的心理阻力,形成“必有回调”的心理预期。只有“健康”,牛市才能更为持久,也才能保证完成政策目标。目前看,这些政策目标可能包括:注册制改革(包括T+0);金融混业监管和混业经营:一方面帮助券商做大做强,迎接开放环境下国际投行的挑战,另一方面发展间接融资,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。
 
l今天发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比较好,二季度GDP同比增速3.2%尤其高于市场预期,市场或有对于宏观政策收紧的担忧。
 
 
外因:主要在于中美关系持续恶化。美国大选在即,特朗普在国内经济社会形势一团糟的情况下,死打中国牌,针对华为的行动在持续(英国也加入其中),日前又针对香港,把香港踢出SWIFT体系等;纽约时报昨日报道,美国拟提起禁止中国共产党员入境的法案,等等。
 
 
A股短期会有调整,未来一周主要是情绪的博弈,或有来回的拉锯,也完全可能再有急涨急跌。调整之后,后市还是很值得看好。
 
宏观政策不会转向,下半年金融系统将继续做好“六稳”工作,落实“六保”任务,加大对稳企业、保就业的金融支持,预计M2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。监管层也还是会力争实现政策战略目标,为此需要好的市场环境。中美关系很难扭转,但市场已经把这当成一种“新常态”。
 
如果中美双边关系不出现超预期的严重恶化,A股市场将延续此前的上涨趋势,短期的调整更有利于后市的健康成长。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叶伟强

叶伟强

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原编委、《财新周刊》原副主编、《中国改革》原副总编辑。微信公号:巨会读(juhuidu)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