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正式打响。
 
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凌晨00:01,即北京时间7月6日中午12:01,特朗普政府按计划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%的关税。这批商品涉及818项,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、信息技术、汽车零件以及医疗器械等高科技领域,希望以此来迫使中国改变产业政策。第二批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加税,也将开始征求公众意见,预计最快两周之后付诸实施。
中国政府则“不得不反击”,在同一时间实施对等值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报复性举措,其后果之一是,产自美国的进口车关税在15%的基础上加征25%,升至40%。
 
此前,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道,如果中国反击的话,他将考虑对价值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,“首先是340亿美元,两周后增加160亿美元;需要的话还有2000亿,然后还会增加将近3000亿”。
 
 
形势很严峻。但似乎中国也不是在孤军奋战。比如说,特朗普与西方盟友之间的不和,就是“给中国的礼物”。
 
特朗普四面出击,对手远不止中国一家。比如,从6月1日起,美国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钢和铝分别征收25%和10%的关税;特朗普还威胁说,将对欧盟出口美国的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。
 
欧盟则迅疾以牙还牙,6月22日起对价值约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。
 
除了贸易领域,特朗普还在其他重要领域(如北约国防和伊朗核协议等)采取强硬的“美国优先政策”,这使得美欧这对盟友之间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裂痕。
 
上个月的G7峰会向世界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:特朗普与西方盟友之间的裂痕不但没有弥合,而且愈加明显。
 
没有永远的朋友,也没有永远的敌人,不是吗?
 
更加不能忘记毛主席的教导:“谁是我们的敌人,谁是我们的朋友,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。”
 
 
在某种意义上来说,当前欧美不睦,确实给中国一定的腾挪空间。或许可以不失时机地利用一下?
 
效果怎么样呢?
 
中欧双方高级官员近期频频会面。中方希望与欧盟建立联盟合作关系,并提议共同在WTO发起谴责美国贸易政策的行动。然而,欧盟没有同意这项提议。
 
 
不仅如此,美欧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还出现缓和迹象。
 
当地时间7月4日,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称,如果欧盟不对美国汽车加征关税,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可能放弃对自欧盟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威胁。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发言人则表示,没有就关税提出任何正式提议,格雷内尔的目标是探讨范围更广泛的跨大西洋贸易协议。
 
次日,德国总理默克尔迅疾回应,作为对美国放弃威胁对欧盟汽车征税20%的回应,她准备支持欧盟削减对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。
 
这对于即将与美国贸易开战的中国来说,就不是什么令人振奋的消息了。
 
对此,幸灾乐祸者有之,冷嘲热讽者有之。
 
比较有代表性的评论是这样:“美欧是兄弟打架,不能指望弟弟帮着外人打大哥”……
 
比较“恶毒”的评论是这样:“女神和男朋友吵架了,不代表屌丝就有机会上位”……
 
 
那么,联合欧盟没有意义吗?
 
联欧抗美的想法很有创意,尽管现实可能性微乎其微,也是值得积极尝试的。美欧之间贸易存在的问题,在中欧之间也有,不同之处只在于特朗普的战火连欧洲也不放过,而中欧之间相对比较克制而已,又或者,中欧都不愿或无力像特朗普那样到处树敌。不管是哪种原因,都不意味着中欧贸易没有问题,更不意味着中欧之间有结盟抗美的现实基础。
 
 
如果不是特朗普过于彪悍,美欧联盟对抗中国的可能性倒是大得多——从这个角度看,拉近与欧盟的距离,显然是中国应当采取的战略选择,至少不能把欧盟推向美国吧!
 
美欧贸易冲突,大体属于经贸范畴的问题,而中美贸易战则要复杂得多,其深层次的原因既在于中国的崛起威胁到美国的传统地位,更因为两国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和制度的原因始终难以建立战略互信。
 
中欧之间和美欧之间,何者的战略互信深度更深,不言可喻。
 
事实上,在要求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、贸易对等互惠及知识产权保护上,欧盟与美国的立场是高度相似的:今年4月,欧盟加入了美国在WTO针对中国歧视性技术许可提出的磋商行动;5月31日,美、欧、日高官会面,重申了对第三国非市场导向政策的关切,强调任何国家都不应要求或迫使外国公司向国内公司转让技术,包括通过使用合资要求、外国股权限制、行政审查和许可程序或其他方式……
 
换言之,欧盟“几乎同意所有美国对中国的不满,只是不同意美国处理的方式。”
 
 
美国的方式,其实就是所谓贸易战,即绕开WTO的单边行动所引起的冲突。欧盟并不选择站队:既不支持美国的行动,也不会与中国结盟;而是希望在WTO多边谈判框架下解决争端。
 
只是,远水怎能解近渴?正如美国所批评的那样,WTO行动过于缓慢。多哈回合搞了多年,无疾而终,还能指望多边规则出现重大突破吗?
 
WTO固然解决不了中美贸易战,但可以让中欧哥俩好。
 
指望依靠WTO来解决当前的中美贸易战,和指望欧盟联合中国一起反对美国一样不靠谱。但不论如何,敌人的敌人,就是我们的朋友,中国必须拉近与欧盟的关系,其关键抓手就是WTO。
 
美欧之间的重大不同,在于美国扬言退出WTO,而欧洲则是要捍卫多边贸易体制,为WTO提供更最多的支持。与中国开展对话,共同推动这一进程,显然也符合欧盟的核心利益。进程会很慢,却是惟一的结构性解决方案。
 
多少有点讽刺意味的是,我们因此看到,在中美和美欧贸易战的背景下,中欧双方开始合作加快WTO的改革。6月25日,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到访北京,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。双方同意设立中欧双边工作组,具体落实在WTO改革方面的合作,研究如何将涉及公平竞争的关键议题——如国家补贴和强制技术转移等问题,纳入WTO框架,以协助WTO应对挑战。
 
对于美国,这意味着什么呢?这意味着中国和欧盟共同制定以后全球的游戏规则,而美国不在其中。那么,美国是选择继续被“孤立”,还是积极参与进来呢?那你要参与进来的话,怎么还能天天跟人打贸易战呢?
 
 
既然贸易战不可能短期内结束,那咱们就边打边看,同时着眼长远吧。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啊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叶伟强

叶伟强

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原编委、《财新周刊》原副主编、《中国改革》原副总编辑。微信公号:巨会读(juhuidu)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