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文 | 李嘉图之父
 
说好的不如预期呢?
 
今天是公布经济数据的日子。
 
一大早,我就精神抖擞地做好准备,认真过了一遍上个月的数据,以及已经公布的本月进出口、货币等数据,还顺便看了看卖方前几天的预测。
 
快到9:50的时候,群里的一个人问我,现在要不要空T(国债期货)啊?我说,就剩下10分钟了,不如等数据之后再看,而且昨天都已经跌了,今天再空感觉油水不是很大。
 
但是,到9:57分的时候,T就开始快速下跌。我感觉还是大意了,心想数据肯定不是一般的超预期。果然,10点各类数据同比增速公布,投资7.9%(前值7.2%,市场预期7%),工业7.2%(前值6.6%,预期6.2)。换言之,整个市场不但是看错了幅度,更是看错了方向。
 
国债期货继续跳水。10:03达到第一个低点;然后,市场开始仔细分析数据,到10:38再次跳水,达到日内新低,然后陷入盘整。
 
 
市场预期总是自我加强的
 
在上一篇日评里(3月1日的《好得很还是坏得很》),我就强调,在PMI数据出现较大分歧的时候,市场就会进入各说各话的阶段,然后谁也说服不了谁,做多的只看到好的,做空的只看到不好的,等待最后的赌博。
 
然而这次还是稍微不太一样,毕竟还有其他的实体数据,比如进出口数据也是大幅度的超预期。当一个超预期的东西出现的时候怎么办?老司机会告诉你三招:1、没看到;2、找各种理由来证明这只是一个偶然;3、下个月就会和我们预期一样了,因为至少还有一个月时间,还有机会再改变观点。反正,买方也都是善忘的。
 
不论怎样,当这么强的数据出来后,与投资相关的黑色系选择了观望,甚至在10:57分还出现了日内低点。正当好多人觉得,微观比宏观更具领先性时,一场绝地反弹开始了,而且如火如荼。这波反弹在期货领域从中游传到了上游,下午双焦基本是一路向上,以最高点收盘。
 
 
后知后觉
 
中午和几位老朋友吃火锅,其中一位昵称就叫后知后觉。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昵称开始,就觉得中国的市场真的很有趣,有时候领先得不得了,路边社可以发出任何震撼市场的小道消息。但有时候也真的是后知后觉,即使看到这么明显的数据也都将信将疑,直到期货那边都开始发飙了,才反应过来。
 
下午一开盘,海螺水泥和宝钢股份这两个周期行业的龙头开始发飙,午后更是加大涨幅,基本以日内高点收盘。 
 
 
又是跷跷板
 
但周期大票的上涨,在目前的调整的氛围里(从昨天开始整个股市就陷入调整),最终没有带起大盘,甚至由于资金调整加大了小票的下跌。
 
最终,创业板以全天最低位收盘,而上证也被带了下来,最终周期股没有改变股票整个市场需要调整的逻辑。在某种意义上,这说明任何宏观预测都要尊重微观市场自身的运行逻辑,而不是去打破这个逻辑。
 
明天怎么看
 
又到了风险最大的“算命”环节了。对于明天的市场,或者未来的市场,市场的逻辑还是需要尊重。
 
股市方面,从白马转向小马的逻辑还没有变,但小马走的太快也需要休息。小马的这波反弹,指数上涨超过20%,个股上涨超过40%的获利盘很大,在大阻力线面前,选择谨慎,等待年报甚至一季报的利好,蓄势再发是个很好的选择。
 
周期方面,即使二阶导数在放缓,但一阶导数到底在哪个位置上,也是一个很大预期差,特别是黑色这种高库存的行业,需要更多的微观跟踪,而不是简单的一句赤字率降低了,基建不行了。
 
债券方面,今天无数卖方解释了为啥1-2月超预期,以及预测3月会更差,那么至少这个故事还是再说半个多月吧。
 
最后,祝大家白色情人节快乐,送大家一句歌词,早点下班唱给你的那位听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叶伟强

叶伟强

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原编委、《财新周刊》原副主编、《中国改革》原副总编辑。微信公号:巨会读(juhuidu)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