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文 | 李嘉图之父

小票开门红

 

今天,下午三点休市的第一条新闻是,创业板开门红大涨2%事实上,创业板走强已经不止一天,最近创50的走势,已经越来越吸引注意力。

 

真正值得注意的是,今天不但是创业板,而且更大范围的中证1000,也迎来7连涨。其涨幅虽然没有创业板大,但这个指数代表了更广泛人民的持仓收益,也说明市场的赚钱效应在持续放大。

 

当然,代价就是上证50的连续8个交易日横盘。

 

短期的跷跷板是否能带来更长期的风格转换?目前还很难下定论。至少从月线的角度看,目前小股票还处在完整的熊市下行通道里,但不管怎么说,越跌就越接近底部吧。

 

早字2013年的1月,中证1000就已经3000点;时至今日,还是在6600点。5年时间就涨了一倍,应该是所有风险大类资产里涨的最少的吧。

 

 

又见PMI打架

 

今天上午,财新PMI指数一出,国债期货就开始下跌。对比昨天数据的大幅低于预期,今天的PMI不但没有小幅下跌,而且还是涨的,而且还是12月新高……

 

什么情况呢?昨天统计局刚说了2月经济坏得很,结果今天这个数据却说好得很。到底听谁的?

 

看一看下图就可以发现,红色的统计局PMI不但走过高点,而且已经开始明显下行,而蓝色的财新PMI不但不下行,而且快接近2017年初的高点。

 

到底是“好得很”还是“坏得很”呢?

 

其实,这两个数据过去已经打过无数次架了;作为老乘客,我们也听过卖方无数次的解读。

 

听到最多的解释,就是红的样本是大企业,蓝的是小企业。记得在去年两个数据打架时,卖方说供给侧改革嘛,当然有利于大企业,所以红线高高在上,蓝线的小企业摇摇欲坠。

 

但现在呢?供给侧结束了?小企业随便又好了?

 

要是真的这样,还挺配合当前小股票见底回升、大股票缺乏动力的格局。

 

 

 

横看成岭侧成峰

 

投资本来就是一个意念的产物,而数据又经常是繁乱冲突的。其实,凭借总量指标来解说世界本来就已经够简陋的了,何况这两个指标过去还经常发生小摩擦的数据。

 

我只能说,多数投资人只会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。当只有两个数据时,每一个都可以在“虽然……”这段话里放上自己不喜欢的理由,在“但是……”这部分放上自己喜欢的理由。

 

但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,数据也是乱七八糟的,与其局限在这两个数里争论,不如跳出来,看一些更多的东西来印证,比如说微观数据,尤其是行业和企业层面的数据

 

 

既然今天的股票也是一部分挣钱,一部分没挣钱,为什么数据就不能一个涨一个不涨呢?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叶伟强

叶伟强

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原编委、《财新周刊》原副主编、《中国改革》原副总编辑。微信公号:巨会读(juhuidu)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