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要开启一个新的系列。作者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多年,对短期市场的回顾与预判,对中长期市场的总结与展望,已经成为一种习惯。现在我们要做的,就是把这种习惯性的工作系统化、规范化、清晰化,形成可以讨论、可供批评和检验的文字。一时的对错得失不是最关键的,长期的坚持才会显示真正的价值。以此自勉,与君共享。

——编者

文 | 李嘉图之父

 

“老板”不行了

 

昨天下午,正好在前老板的办公室外等候最后的告别,忽然看到研究员发来上市公司老板电器(002508)的年报点评,大幅低于预期,建议不跌停就卖出。

 

坐在旁边的大神FS说了一句,“终于不行了”。我看了一下,则说,如果明天T(国债期货)有调整的话,就继续做多。

   

关注老板电器这个上市公司的人,就会知道这个公司的重要性。作为价值投资的标的典范,过去三五年老板电器真是强势上涨得不要不要的;它作为重要的地产相关企业,又是我们中观观察整个地产产业链的重要指标之一。

 

因此,昨天晚上,我仔细地看了各个卖方群的报告分析,初步判断是两个原因:一二线地产销售低迷,这是地产行业的问题;三四线渠道下沉不好,这是公司本身的问题。

 

房地产不好了

 

果然,今天一开盘,老板电器一字跌停。很快,关注的上下游股票都开始反应。昨天大幅高开被砸的vadii股份(002035),也大幅低开;家装、家电、建材、房地产都持续低开低走。

 

回头看,可以进一步确认,房地产板块昨天就开始大跌的原因,应该不是政策面的调控加码持续,而是从下游数据就闻到地产销售可能不好的气息。

 

其实,从数据来看,一线房价从2017年5月就开始低迷,下半年持续负增长,只是二三线房地产价格增长还相对比较稳定。

 

从同比的角度看,趋势显得更清楚,一线、二线、三线城市房价正在依次走过价格同比的高点,其中三线起势最慢,也走得最稳定。

 

 

 

债市爆发了

 

昨天就有一位持续看多债券的大卖方出了一篇报告,振臂高呼:债券拐点这一次真的要来了。

 

虽然我也不知道这一次是不是真的,但看着美债收益率新高而中国没有新高,看着国债期货那么完美的MACD,我感觉至少短线上有一个很好的做多窗口。

 

有师弟问我,看多的理由是不是1234这些?我回答说,最主要的还是基本面。只要经济确认二阶导数到顶(表现在PMI持续回落)以及没有通胀的压力(表现在猪肉价格持续下跌),那么在憋了那么久的做多情绪下,债券行情肯定会爆发。

 

果不其然,昨天大涨,今天又大涨。我只能说,从基本面看,早就该反弹一下了。要知道,地产是过去三年盘活经济的最关键一招,而现在,如果地产短期压力大了,对资金的需求就会降低,资金紧张程度从而减低,因此利好债券。

  

明天怎么看

 

上文刚刚写完,发现港股在三点后继续下跌,银行股卖出加大;刚要发稿,又看到洋河的业绩低于预期,似乎价值50的利空持续不断。

 

不论怎么看,经过2月的股灾,蓝筹价值股需要时间去消化,尤其需要检验业绩的真伪。而那次大跌也意味着,闭着眼睛买蓝筹的韭菜已经没有了。另一方面,市场从上周开始又持续地讨论创业板50,说明热点情绪也已经发生改变。

 

中期的震荡、短期的跷跷板,都在沿着自身的逻辑展开。有时候,如果无法预测明天,那就做好你的应对。

 

我很确定一线房地产不好,但也看到三四线地产甚至消费的崛起,如果因为一个简单的逻辑导致某些行业的股票整体下跌,那么我觉得一定有机会去买那些被错杀的标的。典型的例子是老板和vadii,前者过于孤傲地立于一线城市,而后者非常亲民地深耕于三四线城市。市场迟早是会明白的。

 

至于债券,经过抢跑后,再玩的空间,已经不如做陡峭化的空间来得确定了。理由呢?锻炼的时间到了,明天看看市场再说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叶伟强

叶伟强

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原编委、《财新周刊》原副主编、《中国改革》原副总编辑。微信公号:巨会读(juhuidu)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