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 | 李嘉图之父

 百日回顾 

2018年过了100天了,截止目前,到底什么资产最好?

 

股票里,中国的创业板4.69%,香港恒生国企指数5.26%,但港币相对人民还贬值了4%,因此还是不如创业板。而去年风光无限的上证50下跌了2.6%。

 

大宗商品里,原油涨了11%,美国大豆小麦玉米都上涨10-15%,但工业品表现乏力,螺纹钢跌了10%,沪铜跌了8.6%。明显的农产品+原油大胜工业品。

避险资产里,伦敦金涨了3.8%,日元兑美元升值了5%,10年美债期货1806跌了2.5%,10年中国国债期货1806涨了0.4%。

 

总结下来,就是股票资产大小分化市场开始偏好核心成长,大宗商品中CPI战胜PPI,避险资产陷入大幅波动,首先是2月初的股灾,然后是3月贸易战,进入4月立刻叙利亚接档。

 

 

 

 挖坑填坑再挖坑 

我昨天和一群狐朋狗友开玩笑,今年闭着眼睛开任何方向的黄金多空单,好像最后都能挣钱。其实这话也能反着说,就是你随便哪个方向的盈利也可以很快被打成亏损。总结下来,今年真的是一路波动,让人操心的一年。

 

从上次日评以来,基本快一个月了,最大的主题就是中美贸易战了。谁也没想到,贸易战大跌是从美国股市开始快速酝酿,并带来国内的大跌,谁也没想到最后用一句“我们是好朋友”的推特基本画上句号。

 

随着事态的平息,我们现在可以比较心平气和的看待过去这一个月各个市场的反应,复盘的好处就是跳出当时的大头充血导致的屁股决定脑袋。

 

首先,从国内来说最大的晴雨表是股市,上证50%当天大跌2.6%,5个交易日后达到最低,目前离缺口还有3.5%。而中证500,当天大跌5.1%,却在5个交易日补缺成功。强弱可见一斑。

 

 

 

 

其次,大宗商品,特别和中国出口相关的螺纹钢,得到了今年的第一个跌停板7%,但在第二天就探底回升,也用了5个交易日补缺成功。

 

 

而和中国进口相关的豆粕,3月23日冲高回落,4月9日再次冲击涨停未果回落,目前用3个交易日已经完美补缺。

 

 

最后,就是债券市场。不得不说这次债券市场的期货比现货冷静,特别国债比国开神券更平稳。以国债期货代表的主力国债,3月23日冲高8毛(涨停2块),最后收出十字星,最后6个交易日补缺,而4月9日那天基本面没有太大反应。

 

 

但我们的国开神券180205却独领风骚,3月23日估值下了11bp,实际成交最高下15bp。4月4日3点盘后到4月9日9点盘前(因为银行间市场的特殊交易规定)又下了10bp,把这一把避险情绪演绎到极致。

 

 

 

 压力测试不改趋势 

很多事情你看不清楚的时候,通过一个巨大冲击,反而让你看到市场的底牌,就像女人实在猜不透男人到底爱不爱她的时候,会提出分手。不要以为分手是真的分手,其实是看看你的态度,如果你的挽回,说明还有戏,如果你借坡下驴,那么她也死心了。当然提出分手的女人不是真的想分手,因为如果她不爱你了,今晚就会整理东西走了,不留下任何你可以找得到她的方式,不论你问她的闺蜜还是父母,更不用说手机和微信了。

 

回头说正事,这一个月其实还是告诉你大家很多事情,有些东西本身还是要涨,那么大跌只会让更多人上车,有些东西就是要跌,那大跌之后的反弹肯定是让人更坚定出货,而有些东西就是在挖坑填坑,那么你最好挖坑的时候卖,填坑的时候早点买,别在没趋势的品种上过多所谓的价值投资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叶伟强

叶伟强

1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原编委、《财新周刊》原副主编、《中国改革》原副总编辑。微信公号:巨会读(juhuidu)。

文章